鸢歌

【大宋少年志】两小无猜

1



“哟~”一声婉转却无比稚嫩的声音在耳畔响起。


她知道自己这种非学得那种准备挑事的大人一般的作态是可笑的么?

一个小女孩而已,学的这般作态也不会让自己气势上强上几分,反而很滑稽。


元仲辛并不想搭理就在他前方的矮矮小小的小女孩儿,故而没作声。


“嗬!”


“小少爷,你知道这个地盘是我的么?你乱占我地方经过我同意了么?”


“经过你同意的话就不叫乱占了此为一;再说了,你说此地是你的,可有字据?可有旁证?若没有,此地怎会是你的。”元仲辛答道。

况溥天之下,莫非王土。跟这小丫头扯这文绉绉的话,仗着自己多念几个字,多读一点书,怕是有欺负人的嫌疑,元仲辛就忍住了平日里的机言巧辩。

他心情极为不好,也不想与人多攀扯,故而态度冷淡口气极差,若是一般的小丫头,被这么强势的反驳早要哭着跑开了。


很显然,元仲辛碰到的就不是一般的小丫头。


面前的小姑娘居高临下地看着他,“哧——”他也没法从她乌漆麻黑的脸上看出来她到底是笑没笑,她穿着......也不能说穿着,就是大片破布盖在身上似的,手脚都露出些许,不过都是黑乎乎的,头发也乱糟糟的,嘴里叼着一根草,很像旁日里遇到的泼皮无赖,可那一双眼睛却是晶亮无比,灿若繁星。


小丫头双手环胸,抬起一只手,往后招了招。


这回他看清楚了,小丫头脸上是毫不掩饰的得意傲慢的笑容,以一种胜利者的姿态对着他说:“现在,你说我到底说了算不算数啊~”


在她身后,还有五六个跟她一样的衣容的孩子。


常人通常都会称呼,哦不,把他们叫做——乞儿。


元仲辛很识相的从兜里拿出几枚铜钱:“各位兄弟姐妹,小小心意不成敬意,都拿去吃吃喝喝,小弟就是借个贵宝地休息休息,不会打扰到各位吧?”


几个孩子都看着面前的小丫头,又看向元仲辛手里的几枚铜钱,眼里流露出无限的狂热,有的比她高比她壮,她好似是最矮小最没威胁的一个,却没有一个人上前越过她过来拿这几枚铜钱。


小丫头面无表情,或者说,要么脏的看不出,要么天色已晚看不出,很是淡然的接过了铜钱转身朝着她的同伴们,她背对着他,听着她的声音,是喜悦的,是高兴的,她的声音里充满了笑意与一股让他觉得莫名的活力:“走着~!咱们去买饼吃去!”


“哦!”众乞儿。


元仲辛心里的郁气被这奇妙地景象给冲散了一些。


“接着——”那个小丫头说道。


元仲辛条件反射的一接,拿到一个油纸包着的东西。


“小少爷若是不嫌弃,便可吃一吃,你们这些锦衣玉食的少爷呢,最是讲究,放心,我是隔着油纸掰出一块的,若你还是嫌弃,也别丢了,直接还给我便是”她口气依旧那么倨傲,那么瞧不起人,仿佛他们的身份对调似的,想来平日里,她,他们这些乞丐没少受旁人冷嘲热讽挤兑。


她也是瞧不上他的,或者说,是“他们”。


这可真是有意思。


“......你可真不客气”看着元仲辛一口吞下饼块,小丫头干巴巴地说了这么一句。


大家都太饿了,本来想把买着的三个饼子怎么说也分给这个小少爷半个饼子吃吧,吃不吃是人家的意思,但怎么说,这个小少爷让他们吃上了饼子,回敬给人家也是应该的,可他们六个小孩,每个人半个都不够,他们也饥肠辘辘了,小丫头只好把自己的那半个饼又撕出一小部分给元仲辛。


“毕竟是几枚铜钱买到的一口饼,不吃可惜。”元仲辛回道。


“哦,本来想多分给你一点的,不过,我们太饿了”小丫头说道。


小丫头还在慢吞吞的啃四分之一块的饼子,仿佛手里拿的是什么珍馐美味,舍不得吃掉。


“......你分给我的?”


“嗯”


“为什么?”


“不为什么”


“.......嘁!”


“略~”


“你可真不像个乞丐”


“你也真不像个少爷”


“哪有你这样张扬而不羁,自己活像个千金大小姐的乞丐?!”


“哪有你这样三天两头往外跑,十天半个月的过来借我宝地的少爷?!”


“我有说过我是个少爷么?!”


“抱歉,在我们这些乞丐的眼里呢,穿的不是如我们这般或者麻衣加身的人物呢,都是些少爷小姐,看您这一身衣料瞅上去还挺滑顺的,不是少爷是什么?!”


“小少爷,青天白日的不去读书念字,跑来跟我们这些乞儿鬼混,你家里人怕是要打断我们的腿哦!”


“为什么是你们的?”


小丫头翻了一个白眼,一脸的‘你这问题问的好笨’的神情回答道:“您是锦衣玉食金贵的小少爷,我们这些不过是爹不疼娘不爱,如飘零的草儿一般的孤儿,你家里人自然是舍不得打你,当然是打我们喽!”


“可以啊你,说话文绉绉的哈!”元仲辛嬉皮笑脸道。


“本姑娘也混到过什么听书的楼里乞讨的好吧,日积月累,自然肚子里有那么几滴墨~”小丫头脸上有种说不出的得意感。


“姑娘厉害,姑娘厉害!”元仲辛说道。


这小丫头丝毫没有察觉到她被元仲辛转移了话题,他们谈的东西已经跑偏,比如按正常谈话下去她就会开口问元仲辛为什么老出现在这里以及他第一次出现是在烦恼着什么。


“我说你不像个乞儿,是因为你好像总是很自信,有着莫名的骄傲”充满着活力,好像乞儿这种身份没有对她造成任何影响。


“嗬”


小丫头不屑的哼了一声“乞丐怎么了!乞丐就要惨戚戚,哭天喊地,自卑敏感觉得自己处处低人一等?!”


“若世人皆如此认知,为何我要附庸?!乞儿如何了?!没有偷没有抢,没做伤天害理之事,没做违背良心人性之事,没做鸡鸣狗盗之事,我凭本事乞讨的钱,别人凭什么看不起我?!”


“姑娘高见,姑娘高见!”眼看小丫头越说越激动,元仲辛赶快附和几句安抚小丫头的情绪。


“小少爷我告诉你,本姑娘没做对不起天对不起地对不起旁人的事,那么本姑娘就有资格一辈子抬头挺胸并骄傲的活着,别人欺我辱我看不起我又如何?!等我得势之时,非把他们一个个打的满地找牙!!!”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