鸢歌

【大宋少年志】两小无猜

2


“小少爷我告诉你,本姑娘没做对不起天对不起地对不起旁人的事,那么本姑娘就有资格一辈子抬头挺胸并骄傲的活着,别人欺我辱我看不起我又如何?!等我得势之时,非把他们一个个打的满地找牙!!!”


“姑娘好志气!”元仲辛继续附和着,一脸仿佛被小丫头感染的神情,一起激动着。


只是他心里明白,世事并不是都是那么容易的。

可是他却欣赏这个小丫头。

这就是她能成为一群乞儿里的头头的原因吧,张扬而不羁,即使身处窘境,也充满活力。


[本姑娘没做对不起天对不起地对不起旁人的事,就有资格一辈子抬头挺胸并骄傲的活着!]


这句话仿佛刻在了心底,留下深深的烙印。


我还不如一个乞儿看得开了。


元仲辛自嘲地想着。


第一次地,他不想掩饰自己,或许是他还年轻,不过十一二岁的小少年,没那么信不过人,觉得跟个素不相识的人聊点也没什么,他突然很想和别人交谈。


“姑娘想法很好,元某自愧不如,不过世事总不是那么容易的,姑娘难道没有觉得不公的时候么?”

是人,就会有愤懑,有埋怨,心里有怨气的时候,可是他无论什么时候看到这个小丫头,都是充满着活力与生机的模样,让他很羡慕,又有一丝不甘。


“怎么会没有呢?”


本来很激愤的小丫头,听到元仲辛这么一说,突然安静下来,轻声说道。


“多着呢”


“为何别人都有爹娘亲人疼爱,为何我们没有,我们为何不能吃上饱饭,不能穿上好衣,为何我们就要受人鄙视欺辱,为何,为何?”


“为何别人家的小孩去读书念字,我们就只有日复一日的乞讨呢?”


“你怕是不知道吧?我们每日乞讨的钱呢,还要交给比我们年长的乞丐,那些人每天给我们这些小的孩子定了个数,不上交那个数我们就会挨打,可是不把乞讨的钱交给他们我们去哪都会被他们联合驱赶。可是人多的地方,好的地段都被他们霸占了,我们只有分散的四处乞讨,经常交了那个数就没钱吃饭了,总是饿着肚子,跟狗抢吃的还要冒着被狗咬的风险......”


“哎,其实我刚刚也就那么一说......那个,我的志向不是等我得势后去欺负那些欺负过我的人,我什么时候能出头呢?或许一辈子都只是一个乞儿”小丫头缓缓说着“我吃过醉风楼的烧鸡,是人家吃剩的,小厮要倒进泔水桶里,被我偷偷给拿出来的,我这辈子从来没吃过那么好吃的东西,我就想我每日乞讨,每日乞讨,等一天存够了钱,我就大摇大摆的走进醉风楼,点一只烧鸡,吃个饱。”


“我就此生无憾了”


小丫头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一只烧鸡而已,像寻常子弟,到醉风楼消费一顿是很吃力的,可是央求一下他的爹娘,一个月豪气这一顿也是肯的,而像他,如果去求一下大哥,大哥可能也会应他。更别说那些公子哥和闺阁小姐了,想吃也就是一张口说一句的事儿。


可是这是这个小丫头毕生的愿望。


这世道,真是不公啊......

谁都不容易啊。


“世道的不公之处多了去呢,我奈何如?难道我只有哀叹自己的不幸,埋怨世道的不公,自怨自艾,敏感自卑吗?可是我要是有这样的时间哀叹,我就少了去乞讨的时间,我会饿死自己,还会被毒打,我有不幸到要让自己去死的地步吗?不是残酷的世界逼我去死,也不是上头的乞丐的毒打逼我去死,而是我自己。我没有偷,没有抢,因为我现在什么都不会,所以我才乞讨,可是我不会一直什么都不会的。我可以去学,我可以养活自己,我现在就在养活自己。小少爷,人不会一直都是不幸的,一定不会的,将来一定会好的,只要你不从心底认定自己只是这样。”


“..............”


十一二岁的少年的心被震撼着,那些埋在他心里的刺在被这个小姑娘的话给动摇着,以至于他一时说不出来什么。


“姑娘真是了不起”他缓缓地说着。


“嗯,了不起的姑娘现在要去乞讨了”


“哦......哦!”


元仲辛慌忙从兜里掏出几枚铜钱递给小丫头:“这是今天的暂借宝地费!”


小丫头接过,在手里数了数,皱了皱眉头,说道:“小少爷,不够!”


“不够?”


“喂,你借用了本姑娘这么多的时间说话,本姑娘就浪费了这么多能去乞讨的时间,万一有一个傻大个不小心本来是想丢一枚铜钱结果丢错一锭碎银呢?!再说了浪费这么多时间陪你聊天,好地方都被别人占了......你害的本姑娘损失了这么多,几枚铜钱就想打发本姑娘?!”小丫头叉着腰,瞪着元仲辛,眼里似乎有两簇火苗,元仲辛敢说他没有一个子儿,这两簇火就能烧了他去。


元仲辛:“...............”


元仲辛很为难地,左掏掏,右掏掏,他本是坐在地上的,又站起来蹦蹦跳跳,随着几声清脆的铜板落地声,小丫头这仿佛要吃人的表情,皱着的眉头才舒展开,又换上了堆满笑容的脸庞,她笑嘻嘻的朝元仲辛说道:“客官记得常来哟~”


元仲辛回以一笑。


呵呵,他其余的钱都藏在鞋子里,这小丫头难道还敢搜他身?!就算她叫别人来搜他身,也是搜不出什么来的。


“喂!”小丫头回头叫他一句。


“嗯?”元仲辛继续维持着脸上纯良的笑容。


“我乞讨完交了差,约莫能剩下几枚铜板,我就去买饼吃。要是你还在这里,我分你一半啊~”小丫头回头笑嘻嘻的说道,仿若春花遍开。


“嗯~”

评论

热度(3)